五颗冰糖

lkpip

钱三一 × 林妙妙 【勇气】番外

& 勇气的售后


& 不是番外的番外


& 从喜欢你到爱你的故事


 


七月流火,哪怕是夜幕降临遮掩了炙烤城市一天的强光,也驱散不了积攒在城市间的热气。燥热的日子里,最适合男孩子骑辆单车载着心爱的姑娘,行驶在薄凉湿润的江风馈赠的狭窄舒适区间,感受她从背后捏紧自己衣角的一点点幸福,一点点羞涩。


 


江边的老烧烤摊早已经伴随着城市规划变成了整整齐齐的商品店,罗列在高楼大厦之间,撸串儿的人们再也不用蜷缩在矮小的桌凳间享受那油渍沾满手心和香味漫开在唇齿间的满足感,新型的烤串设备即使在室内也不必忍受油烟,但还是会怀念那些藏在街角巷尾的小幸福。


 


因为七夕,傍晚七八点钟的时候,不少情侣走上街头,不出多时商圈广场上已经挤满了人。大大小小的商店搞着千奇百怪的节日活动,立在广场中心的心型灯光牌则更是吸引了大多数人排队拍照。


 


“珊珊,来来这里,这个灯也好看。”看见拐角蛋糕店的Kitty猫的粉色灯牌,林妙妙拉着余珊在人群里穿梭。


 


说上来余珊也好久没有回江州了,从那年江大双子星创奇迹一般的分别考入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文学院,创了江大建校以来的奇迹,江天昊也开始扩展自己业务范围,如今天昊小厨已经可以在速食品牌上比肩当时风靡一时的某铺子,小江总也名副其实成了江总,全国上下的商圈都开始又挂起了江家小厨的招牌。妙妙和余珊第一次在新学校周边看见连锁店的时候兴奋的拉上不少同学去打卡捧场,还合照给江总邀功。江天昊看着他们灿烂的笑脸又想起自己扮成女装潜进女生宿舍给小琪送零食,不知道现在她有没有在剧饿的时候会不会想起之前吃卤味的快乐。


 


那年江州江畔言笑晏晏的少年们,如今也在自己各自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


 


时间回到六年前,复试成绩放榜,妙妙照例回了家和家人围在一起查成绩,这是一家子约定的仪式感,看着王胜男篡着的拳头就知道紧张程度不亚于高考。


 


“妙妙这怎么刷还是白屏。”王胜男一次又一次的刷新着界面。


 


“应该是查的人多吧,不用管反正迟早都会出来的。”妙妙缩在沙发的一边,神态当年的听天由命的少女不同,多了一点稳操胜券的成熟。


 


一点都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不然也不会指尖疯狂在微信的对话框上打字。


 


“我好紧张,钱三一!”


 


“考不上怎么办。”


 


“你说这不会给我调剂到别的地方吧,早知道就不填同意调剂了。”


 


“大不了当你的学妹呗,能怎么样,反正当年少年班也是要当学妹的。”


 


“啊啊啊啊啊啊啊,钱三一,你怎么不回我。”


 


钱三一一脸无奈的守着手机盯着看,对话框里的消息几乎是没有任何停顿的一条条闪出来。这就是林妙妙吧,这么多年了聊天的习惯一点都没变,着急说话,一句都能拆成两句打。


 


“林小姐搞清楚,你这也没给我插话的机会好不好。”


 


“啊啊啊啊啊啊,我好紧张。你先不要说话。”


 


钱三一扶额,指尖轻巧触碰屏幕。


 


“放心睡去吧,考上了。我问了一个师姐,成绩昨天就出来了,还有余珊应该是也过了。你也不用再担心分别了。”


 


欧耶!考上了,考上了。妙妙一个鲤鱼打挺,瞬间从北京瘫变成在沙发上跳来跳去。王胜男和林大为也闻声回头。


 


“查出来了?”王胜男拉住激动的林妙妙。


 


林妙妙捣蒜一般的点头,拿着手机指着给王胜男看。“钱三一说的,他还专门打听,怎么样爸,不比你责任心差吧。”


 


刚刚还兴奋的林大为被自己闺女这么一比较,又有点怎么还没嫁出去胳膊肘就往外拐的倾向。话到嘴边就不自觉的柠檬。


 


“怎么比呢,闺女。你爸养你这么多年。他就给你查个分就赶得上你爸了。”


 


王胜男也一脸看戏。


 


妙妙倒是看着老爸幼稚的举动,肚子里都是坏水。“怎么说呢,爸,钱三一可是未来养你闺女的人。也得好几十年。”


 


“小白眼狼。”林大为笑骂。


 


“不跟你们说了,明天我还得回学校准备毕业论文,想想请你闺女吃点什么好的吧,老林。”妙妙扑过去给林大为一个熊抱。


 


林大为认命的搂住自己家闺女,还好拱白菜的是头好小猪,以后要是敢对闺女不好就把他给炖了。


 


躺在床上,林妙妙左三圈右三圈的打滚,抱着手机痴痴的笑。就那么几句的聊天记录翻了一遍又一遍,确认自己是不是看清楚了。不用她纠结,钱三一的电话就打过来了。


 


“喂。”


 


“喂!钱三一,我考上了!啊啊啊啊啊啊”


 


“姑奶奶,我没戴耳机。”钱三一把手机往边上挪一挪,减少妙妙嗓音对耳膜的伤害。


 


林妙妙听见钱三一室友的笑声不好意思的坐起来摸摸耳朵。


 


“一神,你女朋友还是可爱,”室友也没少听过这两个人煲电话粥,但多数都是妙妙打过来,钱三一同学为了塑造一家之主形象也是煞费苦心。通常两个人通话都是宿舍大家休息的时候,钱三一也不避讳就这么广而告之的坐在那里撒狗粮。三个室友也都是各有家室的人,就是钱三一的这位林小姐太过有趣在大家心里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大三的时候,钱三一过日生刚好赶上周末,妙妙思索着给他一个惊喜偷偷的订了去北京的高铁票。


 


路上奥斯卡影后林妙妙还不忘把戏做成全套的,和三一聊天一如往常,就连生日礼物也是直接拍图给发了过去,连一点惊喜都不留。


 


害,这第一个生日就这样,钱三一同学的久违的少女心泡泡就这么随风破裂。


 


有过一次去清华大学的经验,妙妙也是毫不费力的找到了大学,找到了钱三一经常上课的实验楼。


 


第一个发现林妙妙的不是钱三一本人,而是钱三一那个室友林帆。林帆,钱三一室友里最妻奴的一个,传说中的为女朋友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辞,而且这人是个浪子,本科物理系,实验上没怎么上心,对待游戏编程倒是很感兴趣,人各有志,家里也支持。林帆每次试验小考都是最先交卷那一个,虽说在仔细程度上少了很多细节,但是每次都能过就是他的追求了。


 


当天林帆是取陪女朋友出去看电影,为了不晚场甚至比平日还要在试验上提速。飞奔下楼就看见在楼下等着的林妙妙。见男朋友嘛,难免是要打扮一下的,经过大学锻造炉的历练,妙妙同学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小裙子配运动鞋的小萌新了。酒红色的吊带裙搭一个白色小外套,头发早已及腰,还在刚开学哪会儿受余珊挑唆烫了几个卷,整个人看起来妩媚又有些清新。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没有贼心的林帆也是多看了两眼。


 


跑过去的时候才发现些什么,这跟钱三一电脑屏保上那个姑娘的眉眼好像,只是那个姑娘扎这两个小蚂蚱辫,怎么也和这个气质不太相似。好奇心害死猫,林帆同学还是倒回去多问了一句“你是钱三一女朋友吗?”


 


做好了尴尬的准备但却听到了确定的答案,林帆看了看表还来的及就多聊了几句。


 


聊天间就暴露了今天晚上钱三一要和室友一起去哪个餐厅庆贺,得到了消息的妙妙也不在楼下等人了干脆去餐厅准备惊喜。


 


“林帆,又是你迟到,你怎么不带上你女朋友啊,不是说可以带家属吗,人多热闹。”三一看这妻奴开天辟地的没和女朋友在一起有点奇怪。


 


另外的室友看这林帆使的眼色联系起来平时一神谈恋爱那走一步退半步的小学鸡行为,还有下午临时拉起来的群聊说是自己室友口中被藏的严严实实的林妙妙要来给他过生日,谁都没有喧宾夺主的带家属来。


 


钱三一大家是知道的,死鸭子嘴硬,平时撩人的话不少说,但大多都是轻飘飘的,一在这种正经的有仪式感的场合就显得智商短路。上次妙妙生日,这位同学买的那个一米六的Kitty猫自己亲自邮过去 还是给室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饭吃了一半,林帆率先抛砖引玉。


 


“这怎么没有蛋糕啊。”


 


“几个大男的吃什么蛋糕啊。”钱三一笑着拦着打算出去买蛋糕的室友,过个生日而已不需要麻烦。


 


“那怎么行,仪式感是要有的,不能少不能少。”寝室的老大率先起身,眼神示意那两个心大的还在扒拉菜的小弟。


 


钱三一心里狐疑,买个蛋糕还要三个人一起?仔细想想也是,谁过个生日还没个惊喜呢,但他实在是不想陷在这些兄弟给的快乐的负担里了,早点结束还能回去跟妙妙开个视频。


 


三一一脸早就猜到你们的惊喜的表情看着三个室友推着蛋糕出来,正想开口点满自己的嘲讽技能,就被三个人渐渐散开露出的身影给活生生堵了回去,并看着化了红酒微醺妆的妙妙咽了口口水。


 


林妙妙轻步款款的走过来,钱三一心里暗否,这才一年怎能又换个风格,还这么多兄弟在这里呢。


 


体直口嫌的钱三一上前拉过林妙妙宣誓主权一般的嫌弃。


 


“你这化的什么妆啊,跟抹了粉笔灰一样,以后不能这样化了。”


 


“上次你说我裙子不好看的时候就是喜欢我。这次,嗯?一神,心里想什么呢。”妙妙拿胳膊肘她。


 


旁边的三个看热闹不嫌事大还跟着起哄,哦哦,一神想什么呢?


 


“这次跟上次不一样。”钱三一强壮淡定,两手企图通过切蛋糕缓解自己的紧张。


 


逼问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咬定是妙妙这个妆化的不够熟练。


 


妙妙也不以为意,杏眸微挑,落落大方的冲三个室友解释。


 


“这次是不一样,这次是我喜欢他。”


 


室友一脸我人在哪里我为什么要来看着两个人秀恩爱。女朋友们再哪里快来拯救你们的男友们吧。


 


最后除了老大远在家乡的女友没来,其他两个哥们的女朋友也过来庆贺。中途老大女朋友打来电话,抱怨老大上次因为比赛食言的约定,老大真的是全身的艺能都使出来了,好不容易哄回来了。大嫂的一句话让本来跟着笑的花一样的妙妙有了短时间的沉默。


 


“你等我,我加油,一定去北京和你团聚。”


 


“嗯,我等你。”


 


异地恋的那些难以言喻,斗不过是不再想看对方远去的背影,隔着各种通讯说那些说不尽的思念。


 


后来他们这些室友知道妙妙以后,三一就开始明目张胆的炫女朋友的道路。


 


“朋友们,记得给妙妙拉票。”


 


“兄弟们,妙妙公众号更新了记得点赞留言。”


 


往昔如回忆,因为有你是那么的可爱又有趣。


 


“林小姐,这是彻底要和钱三一团聚了呀。对了三一,你不是要去美国进修两年吗?你跟她说了没有?”趁着三一跟妙妙通电话的停顿,室友多问了一句。


 


还好当时林够够要和牛奶,妙妙去给他热。钱三一听着林帆的问题沉默了一会儿,调整了一下情绪又接起妙妙的视频。


 


“你怎么了,怎么我考上了,你这一副不开心。”妙妙看他脸色不对。


 


“没什么啊。”


 


“神神叨叨的。”喵喵嘟着嘴吐槽,又接着畅想两个人没有时间阻隔的甜甜的未来。


 


我们可以经常去吃烤鸭,小琪没事也可以找她玩,珊珊也是一个学校的,她和昊子不能再拖了一定要给个助攻。


 


“三一,你怎么不说话,啊啊啊,在吗在吗。”也只有和三一通话的时候,妙妙才一如高中模样。


 


“没,就是高兴,emm,我还有点东西没整理完,快毕业喽,早点回家给你庆祝。”


 


“好嘞,那你忙,爱你哦(๑• . •๑)”屏幕那端妙妙停下来笔芯,甜的化进了三一的心里。


 


“你说他出国干嘛不告诉我,我又不是那种会阻止他的人。”妙妙啃着自己那杯奶茶愤愤的说。


 


余珊看着她这副样子,想想自己今天的任务,低下头无奈的笑笑。


 


钱三一瞒着林妙妙出国进修,两个人中间联系过不少次。


 


第一次妙妙暴怒着哭腔说他不信任自己,就连出个国都偷偷摸摸的。钱三一没告诉她自己是怕像那次少年班一样心软就放弃了。他问过蒋昱文,如何守护一个女孩。蒋昱文说,守护好自己走的路然后拉着她一起。钱三一不知道前面会有什么,只不过去进修就可以有机会毕业有稳定的工作。相比较和你忙忙碌碌吃苦耐劳在打拼拮据里生活,我更想铺平一条大路安安稳稳的过小日子。


 


第二次,妙妙冷着一张脸跟他说:本姑娘原谅你了,你还不学人家霸道总裁直接把所有的通讯都断了,玩个失踪再回来让我心软接受。还算你有良心。钱三一笑她和当年一样不会把所有的不快记在心上。妙妙骂他,我可记仇了呢,我记你一辈子。好好好,一辈子就一辈子。


 


第三次,过年的时候三一没回国,直接和定居美国的妈妈和小爸过年。妙妙打过来电话,当时正是大早上,国内已经开始跨年敲钟。妙妙开心的给他烟花表演,喧嚣过后轻声对着说了声,钱三一,我想你了。钱三一觉得自己心里那块控制感情的墙被翘开了一个角,思念汹涌而来。


 


后来呢,每次联系妙妙总是絮絮叨叨自己论文又怎么被勒令修改,自己又解锁了什么好吃的,或者八卦余珊和江天昊,说什么两个成年人不坦诚非要暧昧,昊子当年那么猛的追姑娘,怎么就不跟我们余珊表白。三一就是静静地听她的喜怒哀乐,他知道妙妙是个坚强独立又自由的姑娘,她不掩饰自己的脆弱,不收敛自己的锋芒。这样一个太阳一样的姑娘教会他关于爱情最重要的一个词“坦荡”。


 


但自己能做的实在是太少了,能庆幸的是自己没有当年没有做胆小鬼。妙妙那些说的没说的,他都明白,跨越着半个地球的眷恋,两个人都拼命守着自己那惴惴不安的安全感许未来一片光芒。


 


钱三一回国那天,小琪也刚好放假,算下来她也算个小有名气的演员了。四个人裹的严严实实站在接机口,余珊记得江天昊看小琪的眼神,也记得林妙妙冲过去熊抱钱三一的样子。两年隔着屏幕没掉过一滴眼泪的林妙妙哭的像个孩子。


 


错过的没错过的交织在一起,余珊觉得,他们的故事里除却那些爱情还有骨子里流淌着的陪伴与支撑。世界那么大,有个人陪真好。


 


三一毕业之后进了跨国公司成为高精尖工程师,妙妙也如愿以偿的进了杂志社做了名主编。两个人租了个房子,真真的过起了日子。


 


但就是这个问题!余珊看着都快把吸管啄烂的妙妙宽慰她“你们这不都生活在一起了吗?还怕人跑了?”


 


妙妙看起来兴致缺缺,“也不是就是我这马上就奔三十去了,我也不是恨嫁,就是人都说七年之痒,我们都八年过去了,除却他一声不吭出国一点波澜都没有。连吵个架都一副打辩论的样子,没点情趣。就知道男人追之前手段可多了,这在一起了就真的跟块石头一样。”


 


“是更硬了了吗?”余珊猝不及防的把车开到天边。


 


妙妙羞恼着顶着大红脸闹她。


 


“你怎么一直看表?”妙妙一脸怀疑。


 


心里小算盘一盘算,不能暴露,江天昊都要告白了,自己不能嘴瓢给秃噜出去。这也是自己为什么非要拉着余珊回江州的原因。


 


看着杯子里的奶茶也见底了,江天昊嘱咐的时间也就剩半个小时了,妙妙就拉着余珊接着出去转。兜兜转转了一大圈,妙妙一直拉着余珊往广场靠,看着余珊一副傻姑娘一样就任自己拉扯。妙妙心想“这智商高的人吧就是容易骗,脑子都用来学知识了,爱情也是理论强者而已。”


 


两个姑娘江畔站定,音乐喷泉开始随着歌曲舞动,妙妙左顾右盼的看着,着急的看表“这都到时间了,昊子人呢。”


 


终于在人潮中看到昊子了,妙妙努力跳高点叫人。就见江天昊拿着一枝玫瑰由远及近,妙妙还心里骂了一句“都江总了就买一枝,扣扣搜搜。”


 


但玫瑰放在她手里的时候,她还是慌的眼珠都快瞪出来了。


 


“林妙妙小朋友,七夕快乐啊,还记得当时搬桌子的时候你的背影,小小一只挺可爱的。”


 


妙妙是真的慌了,这什么鬼,余珊,我不是,我没有,我也不知道。余珊没一点生气变戏法的从背后拿出一只玫瑰。


 


“林妙妙小姐,七夕快乐啊,没见过真的流星,漫画里的流星交汇的地方,真的很漂亮。”


 


事情越来越奇怪了,妙妙怵在原地一脸迷茫,又觉得离自己心里想的越来越近。


 


“妙妙小姑娘,星河里的尘埃,大海中的沙粒,坦途中的巨石都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也是我生命里的一部分。”好久不见的裴音阿姨和昱文叔也来了,手里递过来一枝一样的玫瑰。


 


“林妙妙,你努力的样子真的很美,你做自己的时候真的很迷人。”爸爸妈妈拉扯着弟弟生疏的背着台词。


 


“你们都没背齐。”


 


眼泪开始盈出来了,手背越抹越多。哽咽的看着围过来的都是自己生命里最重要的人。


 


当你有一天需要我的一个承诺的时候,我一定会准备好十年几十年的信心走过来,我不想患得患失,但未来有你我不得不这样战战兢兢。钱三一不是个浪漫的赌徒,他只想让林妙妙走过一段安稳的余生。


 


男主角抱着鲜花从人海里走出来,在节日的气氛里显得并不是最善良的那一个,走进的时候把一段本应该深情款款的话,说的像个ai机器人。


 


“林妙妙,你愿意嫁给我吗?”钱三一努力让自己声音稳定。


 


“我愿意。”那晚月色很美,是因为,月下有你藏满世间最美万物的眼睛。


 


 


【end】


 


小花絮:求婚成功后,一对准夫妻在两家家长的审视里毫不避讳的亲亲抱抱举高高,小手牵牵像是拿胶水糊在一起一样。


 


余珊打心眼里祝福,妙妙终于不用在担心自己的未来。再看看自己,昊子来讲他的计划的时候,说什么告诉妙妙自己要和余珊告白,然后给钱三一求婚的机会。自己也是有几分期许的吧。虽然四个人一起的时候,江天昊会笑着接受别人打趣余珊江老板娘,还说老板娘是管账的,算盘在手,男人就有。他会对她像三一对妙妙一般好,又怎样呢,反正这世界都暧昧,老姑娘了不要再想太多了。


 


余珊一阵心里活动,用各种理由安抚了自己,她这人就这样乐观,平平无奇的人生,不需要波澜。


 


前方大家都准备去吃饭了,有吵了一辈子却还是相濡以沫的喵爸喵妈,有本以为错过了一辈子却失而复得和本以为被世界抛弃却还有你的裴音阿姨,有拥抱了美好世界也没错过彼此的妙妙三一。真好呀,如果江天昊不突然吓她一下的话。


 


“嘿!”


 


“你吓死我了。”


 


“快点去吃饭了。”


 


“哦,好的。”余珊楞楞的。


 


“对了,还有我没骗妙妙。”


 


恶作剧里套着恶作剧,幼稚里又少年气勃发,看来七夕的故事里又多了一对璧人。


 


 


评论(9)

热度(58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